開寵物旅館 北歐打造動物天堂

這是一個貓狗當家、寵物當道的時代,許多人已將寵物視為家庭重要的成員。「北歐寵物旅館」店長翁文倩也是如此對家中「毛小孩」,更促使她心甘情願放棄薪水優渥的外商公司工作,從辦公室OL化身寵物旅館頭家,希望藉由投身寵物產業來宣導民眾「愛動物」的正確觀念,讓每個毛小孩都能獲得良好照顧,擁有友善、快樂的生活環境。

曾到北歐攻讀MBA學位的翁文倩,在學成歸國後,如願進入了知名外商公司工作,負責市場行銷。翁文倩說,當時雖然工作時間長、步調緊迫,每天要和不同國家的客戶、業主打交道,但福利好薪水優渥,生活過得還算很愉快。直到幾年前,同樣在外商工作的先生突然出現視力嚴重衰退的症狀,檢查後才發現長了一顆腦下垂體瘤,壓迫視神經導致視線不明。

  



病況如棒喝 圓夢不留遺憾

「當時我坐在老公的病房裡思考,若哪一天換成自己生病,我一定會很懊惱夢想還沒實現,就要和生命告別。」翁文倩回憶著當時心境。後來檢查出先生的腫瘤屬於良性,只要開刀切除就可恢復正常,但病狀的出現猶如「當頭棒喝」般,讓她決定遞出辭呈、完成夢想,才不會在生命終點徒留遺憾。

翁文倩說,因為從小喜歡和貓、狗相處,讓她夢想開一間可以讓寵物自在生活的寵物旅館。她說,當時為了找尋適合店面,每天就像計程車般在台北市繞來繞去,打了上百通電話及看過四、五十間店面,才終於在大安森林公園對面找到滿意的店面、踏出圓夢第一步。

翁文倩說,以前在公司上班只要做好分內工作,現在當頭家,才發現什麼事都要自己來,營運管理、各項支出等,每天早出晚歸,像陀螺般團團轉,讓她才開店沒多久就暴瘦5公斤,儘管如此,她仍堅持提供寵物一個人性化寄宿環境。

「相信沒有人會喜歡被反鎖在房間裡,寵物也一樣,既然己所不欲,就勿施於狗。」曾在瑞典求學的關係,翁文倩說,認同北歐對待動物的方式,將寵物看成「人」,且尊重寵物個體差異,不會動不動就將寵物關在籠子裡。因此,不同於坊間寵物旅館,在她店裡是採取開放式的寄宿環境,寵物不會被關在籠子裡,而是可以自由走動。這樣的理念逐漸獲得認同,不少飼主樂意將愛犬、愛貓送到翁文倩開設的寵物旅館,希望能獲得更友善對待,也讓她剛起步的創業生涯得以慢慢步上軌道。

正確愛動物 舉辦多樣課程

除了以人道方式對待寵物外,翁文倩還特別舉辦多種飼主和寵物的「親子互動」活動,如寵物芳療按摩、狗狗行為學、居家獸醫學護理等課程,藉此幫助飼主更了解家中寵物的心理狀態,與學習正確的愛動物方式,她強調當每位飼主都能投注良好的愛與關懷在寵物身上時,社會上就不會有這麼多棄養寵物的事件發生。

每天和貓、狗朝夕相處,讓翁文倩看到許多主人和寵物互動的美好與感人故事。像是有些狗狗因為上了年紀、體力變差,但飼主每天風雨無阻地接送牠來回寵物旅館與其他狗朋友玩耍,希望愛犬臨終時,能有其他狗朋友在身旁陪伴,而不是孤伶伶地老死在家裡。也有民眾在路上撿到生了病的棄犬,帶回家悉心照顧,賦予牠煥然一新的「第二犬生」。

諸如此類的感動故事都成了翁文倩創業路上的動力來源,她笑著說,雖然現在的生活比起以前的OL生涯忙碌許多,但也更踏實,尤其看到每隻寵物都能開心地在店裡玩耍、在草地上奔跑時,心裡的快樂更是難以言喻,對她來說這是難以取代的成就感,也希望能透過自己的理念宣導,讓台灣這塊土地有朝一日可以成為貓、狗等各種動物被友善對待的「動物天堂」。


報導資料來源


營業時間|24小時褓母駐館;每日8:00~22:00 寵物可進出館;每日12:00~22:00 開放參觀 動保處評鑑最高榮譽【特優】級 ©2023 Nordic Pet Hotels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