毛小孩貝禮詩和美美融化星兒的心 新北市創意500擂台賽列車開拔 治療犬打頭陣

【新北市訊】4歲的自閉症兒童小敏和5歲的小涵,平時不擅與人互動,老師在教導時也常注意力不集中,但是在透過動輔師與治療犬「貝禮詩」和「美美」的協助和互動下,兩人竟然露出難得的笑容幫「貝禮詩」餵食,並幫「美美」梳毛,讓一旁呵護的媽媽看得快掉下眼淚。
新北市自閉症服務協進會理事長江明性表示,俗稱「星兒」的自閉症兒童,因先天腦部結構功能障礙,導致與外界連結剝落,語言及情緒表達困難,給人無法親近或難以溝通的刻板印象。
江明性表示,感謝新北市政府社會局人民團體「創意500擂台賽」的挹注,讓他們提出利用治療犬來療育星兒的計畫得以實現,藉由台灣動物輔助治療專業發展協會認證通過的專業動輔師,以及治療犬,透過專業輔導課程,利用狗狗純真天然的力量,以激發星兒內心情感的表達。
台灣動物輔助治療專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陳美麗表示,該會成立於101年,目前有35隻經過認證的治療犬「醫師」,以及70位動輔師,治療犬與動輔員(飼主)和動輔師之間形成鐵三角,透過動輔師的課程設計,與動輔員的指令下達,協助星兒提升專注力,改善與人的互動關係。
像小敏不愛與人互動,但喜歡動物,飼養拉不拉多犬「貝禮詩」的動輔員翁文倩,先引導小敏接近「貝禮詩」,只見小敏想觸摸牠,翁文倩說:「你想不想餵牠吃東西?」小敏點點頭,翁文倩趁機要小敏說:「請給我勺子和飼料」,小敏終於拿著勺子餵「貝禮詩」,「貝禮詩」很親近的舔食,小敏露出可愛的笑容。
另一邊小涵拿著梳子,在動輔師和動輔員沈綠詩的協助下,幫貴賓犬血統的治療犬「美美」梳毛,動輔師表示,其實治療犬是一個可愛的媒介,引導星兒想做卻又不敢去做的事,對於穩定星兒的情緒,引導他們的關注力非常有助益。
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,人民團體「創意500擂台賽」是市府創新的服務方案,由社會局做平台,讓人民團體一起攜手為兒、少、老、婦女、身障福利等弱勢族群贊助活動經費,展現大手拉小手的互助理念。

張錦麗表示,其中新北市自閉症服務協進會提出利用治療犬療育星兒的方案,於24日最先展開為期8周的訓練課程,並邀請贊助的國際扶輪3490地區的社長和夫人等參加,幫助星兒開發潛能,以愛化礙,走出自己的世界。



資料來源:人團科長蔡雪秋 29603456#3602
兒童托育科長林秀穗 29603456#3666
承辦人:人團科蔡芷茵29603456#3608 兒托科林怡珍29603456#3665
新聞連絡:黃逢明29603456#3715 陳清貴29603456#3728
營業時間|24小時褓母駐館;每日8:00~22:00 寵物可進出館;每日12:00~22:00 開放參觀 動保處評鑑最高榮譽【特優】級 ©2023 Nordic Pet Hotels. All rights reserved.